Home » » 曾經,《鋼彈》是沒有人氣的

曾經,《鋼彈》是沒有人氣的

2014年8月13日 星期三

 各位好,《影像的原則》為日本知名動畫鋼彈系列導演‧富野由悠季所著的影像技術書&導讀書。預計將在10月發售。

 今天我們要介紹的內容,是一篇翻譯自日文的文章。裡頭提到了作者在35年前《機動戰士鋼彈》播放前後,在地方所目擊到富野由悠季導演的一個小故事。

 本部落格發表的一連串文章,曾經有幾位讀者曾經提到「對於富野導演過度褒獎」,然而事情並非如此。如果仔細閱讀各篇文章,各位就會發現,有些文章之中明確指出富野導演在某些方面有所不足。而在書中,富野導演提到甚至更多自己的失敗。

 然而不論創作層面的議題,為何身為一介小小譯者的筆者我,要將這一本《影像的原則》介紹給華文圈的所有朋友呢?其理由,就在於這一篇文章。正因為富野由悠季是以下文章提到的這種人,所以這一本《影像的原則》才有讓大家閱讀的價值。

 因為這故事告訴了我們,這個人是一位對於自己創作負責,同時也對觀眾負責的人。而這樣的人寫出的技術書、導讀書,才是值得信賴的。

 那麼,請大家開始閱讀吧。





沒有人氣的《鋼彈》

 《機動戰士GUNDAM》當年播放時,完全沒有一點迴響。
 贊助商原先設定的主要客層──小學男生,根本沒有人知道鋼彈的存在。
 當然,東京地方是在週六傍晚時間播放,所以對於當時的小學男生來說,本來就是一個不會看電視的時間。
 當時的我也是這群小學男生其中一人。週六傍晚是個在外頭遊玩的時間,沒有人敢對朋友說「我要看電視漫畫※1,先回家了。」
 所以我在《鋼彈》初回播放時的收看經驗,就只限於「下雨天」以及「黑夜提早來臨的晚秋」(笑)。

 當初回播放結束,年底開始冷到不行後,當我到荏原町某間模型店逛逛時,看到了一張奇妙的傳單。
 上頭寫著「鋼彈與夏亞薩克、發售決定」。

 當時的小學男生之間,受到美國電視劇《勇士們》的影響,可說掀起了一股小小的軍事熱潮。
 至於我,自從為了買宇宙戰艦大和號卻錯買成大和號戰艦以來,一直對模型有種抗拒,不過仍然會為了尋找不需組裝※2的艦載機與步兵等組件,而不時前往模型店。

 貼在店裡的鋼彈傳單,看來是無比突兀。或許是我直盯著傳單的關係,當時身邊朋友還問到:「鋼彈是啥? 你知道是嗎?」當時景象,我直到今日依然記憶猶新。

 對於當時的我,沒有比被問到「鋼彈是啥?」還要困擾的問題了。
 因為,連我自己也搞不太清楚。雖然不清楚,但我仍然依稀有種「似乎有所不同」、「似乎有所創新」的感覺。
 無奈的是,我無法以言語表達之。對於「鋼彈式的內涵」完全未受到認知的當時,想要明確以話語說明,對於我這個智能遠低於一般小孩的小學生來說,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

 這分困惑之情,到我中學時仍然沒有停止。
 當時,澀谷東急文化會館的不知4樓還是5樓,曾經販售有不合法的護貝照片。這些卡片幾乎全都是偶像寫真,但其中也混了一些動畫類的圖卡。而我就是因此「不小心」買下來,又「不小心」放在了學生手冊之中。
 當卡片偶然被同學發現時,我可說打從心裡驚慌失措,簡直想要鑽進洞裡。
 「......。你......還,喜歡,這種的喔。」
 發現我不堪一面的同學,是一位雖身為中學生卻力求展現紳士風度的男生。他問我時特別小心選用字眼,非常成熟地不「深入」探討「這個問題」。男人果然要注重美學,這點我或許就是從他身上學到的。

 另外一件事,同樣發生在中學時代。
 當時,位於池袋的某間百貨公司,舉辦了一場多位漫畫家的共同簽名會。就連好久沒辦簽名會的手塚治虫,也都會濱臨現場。
 當時的手塚治虫並不在「人氣作家」的行列之中,因此有如此簽名機會,可說是非常稀少的事。

 當時迷上「漫畫道※3」,深信自己未來一定會成為漫畫家的我,當然不會錯過獲得手塚治虫簽名的機會,而與身為漫畫家搭擋的朋友一同往北殺去,前往「比北極還南邊一點點的池袋」。
 而我在那裡看到的人,就是富野喜幸。

 當時的手塚治虫雖已遠離「超人氣作家」的地位,但「漫畫之神」終究不是浪得虛名。
 簽名會一開始,自然就形成了一條長長的人龍。而我與我的朋友,當然也是人龍的其中一部分。

 而我在那時目擊到的,便是《機動戰士鋼彈》的攤位。

 沒有任何排在那兒。真的是空無一人。
 在《機動戰士鋼彈》的巨大看板下,只有一位中年人抬頭挺胸,毅然地坐在攤位上。

 這就是我第一次目擊到富野喜幸,又名「富野諾夫‧最愛好色‧風流女人」的那位導演。 
 對於同屬「最愛好色‧風流女人」的我,當然也會想要簽名。但很無奈地,當時並沒有任何一人排在那兒,因此跑去要簽名,總讓人覺得有那麼一絲抗拒。因為,那就仿佛好像公開承認自己是個「興趣特殊的怪胎異類」,因此人類心裡的防衛機制阻絕了我的行動。

 鋼彈的初次播放早已結束。
 鋼彈看板的下頭,形成了一個沒有任何人排隊、無人而空虛的空間。
 其他的漫畫家雖然比不上手塚,但仍然有不少迴響,許多小孩子滿臉笑容排隊等著接受簽名。

 可是,沒有任何一人在鋼彈的巨大看板下頭排隊。
 而富野就獨自一人坐在裡頭挺直腰桿,而沒有任何低下頭的時候。

 《鋼彈》在之後大賣,甚至發展為社會現象時,沒有任何工作人員搶著宣稱「鋼彈成功的功勞在我」的原因,就是因為曾經有過這一段時代。

 因為,承受一切《鋼彈》在商業上「失敗」、評價上「失敗」的人,就是在那個巨大鋼彈看板下,面對沒有任何人排隊的空虛空間,卻仍然正襟危坐、挺直腰桿的那位富野諾夫‧最愛好色‧風流女人。

 當時的工作人員,沒有任何一位曾經說過「富野一人獨占了鋼彈的成功」,然而卻有些品性低劣的人老愛胡扯這句話。面對這種人,簡直叫我想說「喂,報上名來,我們外頭見」。

譯註:
※1 對於動畫,比起台灣所謂的「卡通」更帶貶意的詞。
※2 當時的模型沒有卡榫,而要用接著劑黏。
※3 藤子不二雄A的自傳漫畫。

本文翻譯自「ガンダム30周年でなんか書こうと思ったらもう師走だよ」的shiwasu5先生所寫的文章,已獲得翻譯及刊載許可,在此特地表達致謝。
Share this article :

+ 意見 + 10 意見

8/13/2014 05:12:00 下午

對於現在的新朋友,其實除了純粹介紹富野之外
其實可以讓他們看看業界之名人是對富野的評語
以及介紹他對於動畫界的影響
像是押井守的
アニメの中心は『宮崎駿』じゃなかった
『富野由悠季』が日本のアニメーションを成立させた
這句話可以體現富野在動畫界的位置
現在新朋友完全不曉得富野的影響力是如何
他們對富野的認知不過是鋼彈的創作者罷了
而且因為鋼彈的關係,有許多反廚到處散播不實的謠言
加上最近的新作可說是寥寥無幾
對比宮崎駿,還有持續推出新作品
而且在"商業上"的成績依舊亮眼
新朋友對富野的誤解可能就更深了
對於筆者您的文章以為是在造神
現在的新朋友連傻呼魯同盟所提出的動畫五大家都沒看過
想必對於動畫御三家之一的富野是不會有多少認識的
所謂的動畫監督的評價,還是得靠製作動畫決勝負
就期待這次的Gレコ能夠帶給大家多少驚喜了

順帶一提,這次的Gレコ人物設計相當適合愛看深夜動畫肥宅(包跨我)
我對Gレコ在阿宅中的評價是樂觀其成的ヽ(●´∀`●)ノ

8/13/2014 06:03:00 下午

感謝你的建議,說真的這系列我每週是想得頭痛(苦笑)。
我已經盡量寫得淺白易懂,也符合一般讀者,不過想必還是有一段距離。
聽了你的建議我感受良多,也大概知道之後要做什麼了。
不過畢竟就如同所說,最有威力的還是新作,所以就看之後了。

我個人覺得這次迴響應該會不錯,畢竟雖然是深夜,
不過應該有不少討喜的地方就是。

8/14/2014 03:54:00 下午

「電視漫畫」應該是漫畫延伸動畫形式而成的動畫文本,是一種早期的動畫稱呼的方式。不知有貶抑是否為後續演繹造成的?

8/14/2014 04:05:00 下午

您好,就如同您所指出,這是一種早期對動畫的稱呼,
而當時社會對於動畫的看法,也就不過是「會動的漫畫」。
所以在漫畫地位尚未受到公認的時代,會動的漫畫自然不帶有現今「動畫」一詞較客觀的概念。

現在已經沒有人會再稱動畫為「電視漫畫」,也因此這一段動畫社會地位低落的過去,
可說已經被包覆在「電視漫畫」這個名詞之中,一同被保留在歷史之中。

感謝您的補充說明,本文只是按照原文翻譯時追加的一點說明,
並不是真的在定義上以學術性的方式解釋,這一點還請多多包涵。

匿名
8/14/2014 07:31:00 下午

>對於現在的新朋友,其實除了純粹介紹富野之外
>其實可以讓他們看看業界之名人是對富野的評語
>以及介紹他對於動畫界的影響

非常同意
高畑押井等幾位日本動畫界的耆宿名導對於富野的評價固不待言
如今許多第一線上的動畫從業人員和中堅導演也有很多人身受富野影響
個人看過類似新房昭之對當年富野旺盛創作力的讚嘆,自掏腰包購買富野作品觀摩、
長井隆雪提過富野是對他影響最重要的導演,創作的根源、
而格主也介紹過新一代鋼彈導演福田受過富野的提點、
當然更不用說眾所皆知的富野信者EVA導演庵野秀明了

對於年輕一代的視聽眾而言
舉出這些他們所熟悉喜好的新一代動畫導演與工作者的證言
說明富野作品的影響力早已滲入這些業界中堅的血液中並開花結果
相信會有更強大的說服力

8/15/2014 01:11:00 上午

感謝建議,總之我先挑了50個人的意見出來。
下週看看要介紹幾個人的內容。

匿名
9/26/2014 05:19:00 下午

1983手塚都已經到末期了,當然不會有什麼簽名會。

「《鋼彈》在之後大賣,甚至發展為社會現象時,
沒有任何工作人員搶著宣稱「鋼彈成功的功勞在我」的原因,
就是因為曾經有過這一段時代。」

當年是創映社剛從母社分裂急需棒他當未來サンライズ招牌

富野鋼彈播出後不久,他偷偷向安彥良和說「我想靠鋼彈吃十年」(アオイホノオ山賀調)
沒想到推波助攔下,竟讓他吃了三十幾年。

令之後サンライズ、角川、BANDAI和他成了命運共同體。
尤其是サンライズ初代、二代社長、Newtype初代編輯、月刊OUT編輯間根本是共生關係,
業界誰也不敢講他壞話,WIKI也全寫好的一面。
他就從一個「只想盡力讓自己在初鋼中擺脫業界惡名,盡力制作的謙虛人」,變成「鋼彈之父」了。

9/26/2014 05:33:00 下午

您可能是誤解了,上面指的並非1983年,同時手塚老師即便到了晚年都還是有簽名會。

創映社只是其中一環,主體並不在於創映社身上唷。

當時sunrise高層與雜誌等在早期的確有很深的關係,但與本文的主題似乎無關。
至於不敢說壞話、wiki寫好的一面也恐怕是您誤解了,這兩點不僅沒有直接關係,
而且事實並非您預測得如此。
至於被尊敬什麼的,則又是要過了好久以後的事了。

小狐狸買手套
2/12/2022 10:15:00 下午

真好看的部落格...謝謝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