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影像的原則》──一場編劇與導演的對話

《影像的原則》──一場編劇與導演的對話

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影像的原則──一場編劇與導演的對話


  《影像的原則:初學者到專業人士的分鏡》是一本由日本動畫導演富野由悠季所撰寫的影像技術書。富野導演根據自身從事影像創作50年的經驗,在書中以有趣而實用的方式介紹並解講電影、動畫、3DCG等影像媒體,同時還論及廣告、舞台劇、能劇、遊戲等各種不同表現媒體,是一本無論一般觀眾與影像相關工作者都適合閱讀的好書。

  然而,對於身為編劇或志在創作的您,我更是誠心推薦《影像的原則》

  有人或許會想,這又不是編劇書,為何編劇需要閱讀呢?確實,這是一本自導演觀點出發的書,正是因為如此,您才需要閱讀本書。因為對於編劇來說,這等於是一本明確告訴您「導演怎麼看你的劇本」、「編劇在一部作品內如何自處」以及「該如何正確看待影像」,進一步「如何強化自身劇本之影像感」的著作。透過一位拍過上千集、閱覽無數劇本之導演的目光,身為編劇的我們將能夠更明確找到自己的定位。

  日本知名動畫編劇兼小說家的首藤剛志氏(代表作《甜甜仙子》、《銀河英雄傳說》、《機動戰艦撫子號》、《神奇寶貝》等),曾經在自己的專欄中公開推薦這本書。

  於2010年逝世的首藤氏,畢生留下超過200本的動畫、電影劇本。他不僅曾經寫過許多原作,還多次擔任主編劇,同時還具有廣播劇、舞台劇、小說等經驗,是一位兼具感性、哲學、結構與娛樂而備受推崇的編劇。雖然身處同一業界,首藤氏與富野導演從未在工作上有任何交集。不僅如此,首藤氏還不諱言對自己與富野導演的作風有所抵觸,因此幾乎沒有看過他的作品。

  盡管如此,首藤氏還是對富野導演的《影像的原則》讚不絕口,因為他堅信每個人可以感性不同,但技術與道理卻應該是人人都要懂。正因為首藤氏擁有長年的深厚經歷以及不偏袒的客觀立場,所以其忠肯的意見應當值得我們聆聽才是。

  以下為首藤氏專欄的內容,謹供各位參考:


  我讀過許多本影像指南書之中,富野由悠季氏所寫的《影像的原則》對於初級至中級的編劇來說,可說遠比一般市面上教人寫劇本的書還要有用太多。 
  富野氏是位導演,想當然,他的書也不是專為編劇所寫的入門書。 
  然而,本書在前半部分針對影像進行了十分簡單好懂的介紹與說明,對於我們這些以影像作為表現媒體的編劇來說,這可是比起知道劇本怎麼寫更為重要的基礎素養。 
  編劇在拘泥於劇本格式之前,必須先了解影像的本質,而如此親切仔細剖析影像的書,我想市面上可說是寥寥可數。
  畢竟,連蒙太奇理論都教導得如此好懂的書,可不是那麼多。
  本書讀到中間時,將會進入分鏡理論。
  這些段落中,不時會提到以分鏡師角度所看到的劇本,而這部分可說比純編劇寫的創作秘訣還要受用。
  大家都知道,拍一部影像作品首先必須要有劇本,經過各種處理之後,接著才會進入分鏡作業。
  不消說,富野氏的書中提到了許多分鏡與導演應該如何處理劇本的意見。 
  有許多編劇會因為自己的劇本被導演或分鏡所修改,因而滿肚子怨氣。 
  電影界也一樣。有無數導演和編劇因為對完成作品的意見不同,結果以大吵一架收場。 
  然而,我們編劇在生氣之前也應該傾聽對方的意見。
  導演或分鏡師雖不算是敵人,但比起肯定同為自己人的編劇所寫的指南書,這些人的意見往往對我們編劇是更有幫助。
  我並非叫大家刻意寫一些討導演歡心的劇本。
  然而,富野氏的《影像的原則》,確實是一本能給大家作為參考的書。 
  富野氏對於影像的想法,給了我相當大的助益。(中略) 
  不可否認,有些人寫的劇本真的是荒腔走板到令人難以致信。 
  對於這些人,我會勸他好好自省,然後精讀富野氏的《影像的原則》。 
  當然,就算是不差勁的編劇,我依然推薦此書。 
  本書(日文原版)的封面上寫著:「本書不管讀幾遍都搞不懂的朋友,我奉勸他不要進入影像業界比較好。」……讀完此書後,我也有點這麼認為。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正如首藤氏所說,請各位不要錯過了這一場導演與編劇的對話饗宴。


《影像的原則:初學者到專業人士的分鏡

作者:富野由悠季
譯者:林子傑
出版社:五南
出版日期:2014年10月2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177342
裝訂:平裝 (344頁)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53673
Share this article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