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誰是富野由悠季?

誰是富野由悠季?

2014年7月1日 星期二

 《影像的原則》為《機動戰士鋼彈》導演的富野由悠季大師的著作,在日本可說是多數創作者的必備之書。本部落格便是配合《影像的原則》繁體中文版──同時也是第一部海外版──將在台灣出版所成立。

 不過,大家或許會問一個最根本的問題,那就是:富野由悠季究竟是誰?上頭已經提到,他是著名《鋼彈》系列的原作者兼導演,然而除了鋼彈以外,他可是還有許多值得一提的經歷。



 富野由悠季,在日本與大師級導演宮崎駿並稱為動畫界兩大巨匠。他曾經師事漫畫之神手塚治虫,從日本第一部電視動畫《原子小金剛》就開始參與動畫製作,並且參加過《海王子》、《小天使》、《北海小英雄》、《科學小飛俠》、《柯南》、《超人力霸王》等多部經典作品,直到今年(2014年)正好有50年的經歷,目前仍然在第一線不斷創作。

  算一算,富野在50年來的職業生涯中,總共參加了超過100部、1200集的動畫製作。這在日本是名副其實的業界第一,而且此數字仍然在更新之中。


 富野的代表作,當然便是《鋼彈》系列的動畫。由鋼彈作品所衍生出來的經濟效益,每年超過500億日元(2013年度是800億!),是日本所有娛樂相關產業之中,單一產值最大的系列作品。在35年的歷史之中,富野是最為重要的人物,同時也是拍過最多部作品的導演。

 不過,除了《鋼彈》以外,富野還有很多精彩作品。他的《傳說巨神伊甸王》不僅影響了《福音戰士》的庵野秀明等人極深,其電影更被譽為日本動畫的最高傑作之一。《聖戰士丹拜因》等拜斯威爾系列,更是融合奇幻與科學的精彩動畫,其衍生作品至今仍然不斷。

 上述作品之外,《重戰機L-Gaim》、《機動神腦》、《極限戰士》等作品,也都是一時之選。每一部都有獨特亮點,經過長時間依然沒有遭到埋沒。


 早年的日本動畫由於以原作改編作品為主,因此動畫製作者是完全不受到尊重的。再好的動畫,觀眾永遠只會知道原作者的名字,而沒人知道誰是做動畫的人。

 面對此種情況,富野為了展現出動畫的獨立性,因而選擇當時被認為是最低等的機器人動畫,藉此交換在創作上的一切自由發揮空間。在經過長時間的鴨子划水後,富野的初代《鋼彈》受到觀眾矚目,並發展為社會現象。社會大眾與主流媒體開始注意到動畫的原創性以及製作者的重要性,因而開始接納所謂的「動畫作家」,例如宮崎駿,也是在此波熱潮下才獲得創作空間。

 正是如此,雖然富野因為長年經手機器人動畫而成了一位「無冕王」,但他對於日本動畫創下的貢獻,可說其實遠比宮崎駿還要高出許多。


 以上是對於富野由悠季導演的大略介紹,我們之後還會在「富野其人其事其作品」的分類之下,介紹更多的有趣內容。關於富野導演的動向以及進一步探討,將會是本部落格後續更新的重點之一,請各位千萬不要錯過。

 最重要的是,富野將於201410月執導5年以來的電視動畫新作《GUNDAM Reconguista in G》,並在明年與美國好萊塢製作公司合力推出動畫電影,準備進軍全球。

 連續兩年的電視新作與電影新作,又將帶給我們什麼樣的衝擊呢?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Share this article :

張貼留言